English

期待文艺图书突出重围

2000-04-27 来源:光明日报 朱光甫 我有话说

2000年春全国文艺集团图书订货会近日在南昌举行。

近年来,文艺图书出版面临重重困难和压力,年订货量呈下降趋势,订货码洋从最初的1.2亿元,逐年下降到1999年丹东订货会的2000万元。这次南昌订货会将会出现怎样的局面?此前各方人士持谨慎观望的态度,然而,订货会结束后的统计数字却让与会单位感到一丝欣慰。

此次订货会距首都社科书市尽管只有3个月,但许多出版社仍抢出了一批很有市场潜力的新书。春风文艺社此次推出了36种新书;译林社、花城社、湖南文艺社均推出近40种新书,这些新书大多成为这次订货会的抢眼书和重头戏。据组委会公布的统计数字,此次订货会共订货码洋5037.7万元,比上届增长3000多万。可以说这次订货会是全国文艺出版业一次小小的“突围”。

一靠品牌取胜。“品牌”是一个出版社实力的象征,它综合地反映了一个出版社选题策划和市场运作的能力。这次订货会上,海天社借《花季·雨季》的品牌,连续推出了多种《花季·雨季》系列丛书、单本书;花山文艺社的《突围》丛书,花城社的《网络之星》丛书,译文社和漓江社的世界文学名著品牌的订货继续保持强劲势头。

二靠原创取胜。订货会上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原创作品占新书品种的大多数,订货码洋前十名的图书也大多为原创作品。十月文艺社推出的凌力的《梦断关河》、《妈妈的心有多高》等原创作品均表现不俗。原创作品的出版为文艺出版业的发展增强了后劲,也证明了文艺出版社要树立自己的品牌,创出自己的特色,仅靠编选、翻译、古籍整理等图书是不行的。

三靠选题创新取胜。订货会上推出了一批新人的作品,这些作品充满先锋意识和个性特色,选题角度和立意新颖独到。新的文本形式也给这次订货会增色不少。如正在读书界逐渐升温的网络小说、科幻小说在这次订货会上被众多发行界人士看好。

此外,高品位的学术著作也在这次订货会上抢得一席之地。百花洲文艺社出版的“九五”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图书《中华学术与中国文学研究丛书》订货不少,其中《周易与中国文学》印数达7000多册。女性文学也成为这次订货会的一个热点,众多出版社纷纷推出女作家、女学人的作品。纪实文学、名人著作虽然品种不多,但也表现不凡,黄健翔的《歪批足球》一天就订了5万套。

这次全国文艺集团订货会在订货数量上虽然有了一些突破,但仍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。一是从整体上看,文艺出版业仍面临很多困难,文艺图书市场仍处于深度的疲软状况,虽有一些“个股”走势不错,但“大盘”仍显低迷。二是图书的主体仍是重印、改装书。许多出版社因连年库存量居高不下,新书出版投入的人力、财力明显不足,怕冒风险的求稳心态较为普遍,有的社这次甚至主要以推销特价书为主。三是大多数新书印数不大,在2000册左右的居多。选题不新、重复出版现象比比皆是,这样出版的图书从一开始就成为“短命书”。四是“中盘”对文艺图书的前景都信心不足,订货时普遍抱一种“先订后调”或“先订后退”的试探心理,即使对单本图书也不敢多订,多以“多品种、少数量”作为营销策略,从一方面遏制了文艺出版的规模和效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